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桥西区检察院推动认罪认罚制度落实

2019-10-23 16:2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张家口市桥西区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依法对贺某某盗窃案、任某某等人故意伤害案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以适用速裁程序向法院提起公诉。从案件受理到提起公诉,用时不到五天。

  自2018年10月26日《刑事诉讼法》修改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该院组织干警认真研究,积极学习先进院经验,全面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为确保制度有效落实,该院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及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侦查阶段引导、督促公安机关全面规范收集与量刑有关证据,改变重定罪证据轻量刑证据的观念,注重查明各种影响量刑的证据,确保定罪量刑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审查起诉阶段,该院与区司法局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协助的长效机制,有效确保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合法性。特别是针对精准化量刑建议的工作要求,主动与法院就量刑方法和常见罪名的量刑意见进行沟通座谈,保证量刑建议的确定精准。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着力构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对于案情简单、轻罪案件,承办检察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积极适用速裁程序,在确保当事人合法权利,严格适用法律的基础上,推行智慧检务,精简文书制作,确保案件10天内办结;对于案情重大、复杂及不认罪案件,加大司法资源投入,严格审查环节,实行精审严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