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综治创新

新华街派出所:依托“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校园安全

2019-10-23 15:5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枫桥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初,由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的良好社会氛围,是我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经验。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全面铺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坚持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分局的安排部署下,新华街派出所创新理念、多措并举,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为了切实做好辖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新华街派出所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模板上,描绘出一幅平安校园的美丽图画。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师生安全。

  群防群治,群策群力,民警-校方-家长充分认识当前社会矛盾的复杂性和校园安全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安全忧患意识。新华街派出所多次与校方召开专门会议,严格落实覆盖小学、幼儿园的高峰“护学岗”,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校园安保、民警护岗等多重防范,确保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新华街派出所已经安排部署精干警力在每日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不折不扣的站好“护学岗”,全力以赴投入到护校行动中。在上学、放学期间,保安人员携带安全钢叉、橡胶棍等装备在校园周边执勤,佩带臂章,打造强大的防范震慑阵地。

  二、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履行护校安全管理职责。新华街派出所多层次、多频率、多角度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所领导带队,身先士卒,亲自走入辖区小学、幼儿园询问各单位的安全工作措施,仔细检查校园硬件设施、视频监控设施、安全防护器材、保卫人员数量等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视频监控设备的运行是否正常,安全负责人、保安人员是否经过专门的安全培训和具备保安资质,是否制定各种应急预案等,告知校方负责人学校的大门和护栏要达到高、固、尖,能够防止翻爬,严防无关人员和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最后,所领导现场还抽查了部分保安人员使用防护器械及应对突发情况等的业务水平。

  社区民警到辖区的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的细节检查,民警认真查看了学校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门卫制度、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及使用情况,要求校方负责人要雇佣备案过的保安人员,并经过严格调查和一段试用期,确保安保人员身体素质良好、责任心强、反应敏捷。

  三、提高安保技能,强化安全防范。

  为加强学校保安人员的处突应急能力,提升学校保安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技能素质,新华街派出所社区民警专门抽出时间到小学、幼儿园对保安人员进行器械使用培训及指导,民警耐心地为保安人员讲解器械使用的动作技能,指导他们如何使用不同的器械,使用盾牌的人员要和使用钢叉的人怎样配合,怎样进行防身和攻击,及时纠正器械使用过程中的不当之处,有效提升保安人员的应对和处置紧急情况的能力,切实肩负起维护学校安全的重任,确保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

  四、开展流动排查,压实巡逻机制。

  新华街派出所坚持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覆盖小学、幼儿园的高峰常态巡逻机制,将校园及周边作为重点部位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可疑人、可疑事和异常动向,防止发生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案事件,切实维护校园周边的治安秩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