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公正执法

桥西区检察院积极适用速裁程序推动认罪认罚制度落实

2019-09-06 09:5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推进,依法对贺某某盗窃案、任某某等人故意伤害案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适用速裁程序向法院提起公诉。从案件受理到提起公诉,用时不到五天,极大地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质效。这是桥西区院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见效进行的积极探索和主动作为。

  自2018年10月26日《刑事诉讼法》修改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桥西区院组织干警认真研究和学习,积极学习先进院的有益经验,全面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针对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具体问题,该院专门召开干警大会,全面学习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会议精神,专项部署推进本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工作,将该制度的落实见效作为当前公诉工作的重点任务。

  为确保该制度有效落实,该院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及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协商,多方配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将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落到实处。在侦查阶段积极引导、督促公安机关全面规范收集与量刑有关的证据,改变重定罪证据轻量刑证据的观念,注重查明各种影响量刑的证据,确保定罪量刑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审查起诉阶段,该院与区司法局建立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协助的长效机制,有效确保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合法性。特别是针对精准化量刑建议的工作要求,该院积极主动与法院就量刑方法和常见罪名的量刑意见进行沟通座谈,提高干警精准化量刑的能力水平,保证量刑建议的确定精准,提高法院的采纳率。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着力构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对于案情简单、轻罪案件,承办检察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积极适用速裁程序,在确保当事人合法权利,严格适用法律的基础上,推行智慧检务,精简文书制作,确保案件10天内高质高效办结;对于案情重大、复杂及不认罪案件,加大司法资源投入,严格审查环节,实行精审严查,不枉不纵,将有限的司法资源高效配置。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速裁程序,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