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桥西区司法局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

2019-08-15 11:4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促进平安桥西、法治桥西建设,现就加强我区人民调解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优化队伍结构,着力提高素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努力为全区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而奋斗。

  二、主要工作

  (一)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

  1.加强镇街和社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化解疑难矛盾纠纷的专业力量,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队伍。各司法所应建立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档案,建立人民调解员名册,并报局机关备案。

  2.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依托行业协会或其他组织,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道路交通、医疗、环境污染、物业、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多发行业、专业领域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二)加强人民调解员思想作风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人民调解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人民调解员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弘扬调解文化,增强人民调解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2.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全区人民调解员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工作纪律,树立廉洁自律良好形象,培养优良作风。

  (三)加强人民调解基础工作

  1.日常工作。各司法所积极指导协调本辖区日常调解工作,按时上报相关报表。各司法所每月上报一篇典型调解案例,案例格式为案情简介、调解经过、调解结果、案例点评,上报日期为每月5日前,上报邮箱zjkqxsf@126.com。

  2、加强培训。重点开展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社会形势、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组织司法所及调解员骨干积极参加人民调解大讲堂等培训。

  3、司法局负责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要把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主动向党委和政府汇报人民调解工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重视和支持,积极协调各项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以案定补”经费。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