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追求法律的公平正义-憨厚的快递员

2019-06-26 10:5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到检察院工作就要一年了,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我办理案件也将近40多件。感触颇多,虽然没有经历像《人民的名义》那样调动群众眼球的跌宕起伏大案件,但是办理的这些小案件也是五脏俱全,带给我很多收获,也使我对检察干警执法为民的理念有了更深理解。

  2017年12月1日我完成了河北省公务员招考一系列程序后,正式走进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岗位,我被分到了侦查监督部。新的工作岗位带给我的新的环境和新的开始,不久的执法办案经历更带给我新的认识,作为法律执行者,只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亲力亲为多一分细心,才能保证法律这把利剑不伤及无辜,保证不出现迟来的正义。12月份中旬的一天,桥西公安分局送来一起运输毒品案的提请批准逮捕案卷。从案件管理部领回案卷,我们部长吩咐我先看案卷,案情很简单:桥西公安分局在侦办犯罪嫌疑人张某制造、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时发现,张家口市桥西区赐儿山街某某快递公司快递员郝某从2016年至今经常帮张某邮寄快递,有运输毒品嫌疑,经查明,2016年郝某多次给张某利用快递邮寄毒品,一共获利600余元的好处费。公安的侦查案卷中有报警记录登记表、受理案件登记表,立案决定书、抓获经过、拘留证、拘留通知书、变更羁押期限通知书、提请逮捕书等书证;犯罪嫌疑郝某的供述和辩解;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供述和辩解、证人证言、辨认笔录等法律规定的证据材料很完整,证实了侦查机关取证活动合法性;犯罪嫌疑人郝某也在案卷的讯问中最后也承认了犯罪事实,且有证人证言、辨认笔录予以佐证,通过整个案卷材料可以认定犯罪嫌疑人郝某构成刑事犯罪,应当批准逮捕。

  我看完了案卷后,满怀信心的向我们部长汇报了案件情况,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犯罪嫌疑人郝某的行为构成刑事犯罪,应当批准逮捕。领导是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老业务专家,她听完我的汇报后,没有急于变态,而是看了下桥西分局的提请批准逮捕书,当她看到提请逮捕书事实中陈述长达一年时间运输获利600元事实,她对该案件产生了疑问,说:“我们不要急于下结论,先亲自提审下犯罪嫌疑人后再做决定。”研究起了案卷。

  第二天,我和部门领导一起去看守所提审了犯罪嫌疑人郝某,当法警把犯罪嫌疑人郝某带来,我看到了目光呆滞,老实巴交中年蒙古汉子时我对他多了几分同情,他的外貌一点也不像电影中那些狡猾奸诈的运毒分子。我们说明了来意后,这位憨厚的中年男子更是流出了眼泪,不停的说,“我没有运毒,我不知道是毒品,我是被冤枉的”像所有影片演的情节一样。领导制止了他的哭泣,说到:“我们现在要与你核实情况,你只有如实交代就可以了,你的哭泣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犯罪嫌疑人郝某交代:2016年秋天帮犯罪嫌疑人张磊(真实名字张某)送过几次快递,后来就认识了。不久开始帮张磊寄送物品。因为张磊寄送物品很频繁,我就给了本快递单号,方便他寄送,且他寄送东西也时不时给我些好处费,一件有时多给我2元至5元不等的费用。2016年年底一次,张磊让我帮他寄件时,我发现一个小塑料袋,塑料袋里面有白色颗粒状物体,我怀疑是毒品,我打电话问张磊是不是毒品,张磊告诉我“不是,那是添加剂”,张磊重新包装后符合了寄件标准,就正常邮寄了。这件事他给我多转500元钱,我没有要。我也只是怀疑是毒品,我怕我报警得罪人,天天在大街上送快递,怕被人报复我,我生活也很容易呀。他的交代是坦诚而朴实,没有丝毫的推诿,他说到:“我当时只是怀疑是毒品,公安人员当时讯问时抓住我这一点,非让我交代如何运送毒品和收了多少好处费”,这个憨厚的中年汉子,眼睛布满了血丝,悲愤沉重的说到:“我要是帮他运毒,这么长时间我会一共收他600元吗”足以可以想象出他内心不解、疑惑及深深的自责,怎么遇到这么倒霉的客户以及对法律公平正义的渴望。提审回来,领导让我结合自己讯问笔录再一次看看案卷,核实下那些证据需要排除。我又调取了贩毒分子张某的讯问笔录发现张某在一次细节中也提到了犯罪嫌疑人郝某说的这次寄件经历,与郝某交代一致,没有告诉这个中年快递员那颗粒状是毒品,郝某也没有收他那次给的500元好处费。只是让他按照规定固定物品包装寄送,之后多次寄送因为彼此熟悉,郝某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亲自查看。证人的证言也是某快递公司主管证明他们上岗前都是经过培训,只是看过毒品形状的宣传片,并没有告诉他们辨别毒品的真伪,我又查了《刑法》的规定及相关司法解释,毒品类犯罪必须是明知才能达到定罪的标准。但是通过亲自讯问后,发现公安有些讯问笔录是与案件事实不相符的,需要排除掉,并结合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供述及证人证言可以认定寄件人自始至终没有明确告诉犯罪嫌疑人郝某寄送的物品是毒品,郝某作为一个只有初中水平的中年快递员在简单的上岗培训中没有能力辨别出毒品。我通过以上分析认定犯罪嫌疑人主观上没有明知的故意,客观上分析公安也没有查获出郝某运送的毒品,则犯罪嫌疑人郝某的行为不构成运输毒品罪。我再次把我的观点陈述给我的领导,她听完后也赞同了我的观点。

  慎重起见,我们侦监部长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议,员额检察官们看了看完了案件证据材料后得出一致意见认为:本案没有查获犯罪嫌疑人郝某帮助张某邮寄的快递中藏有毒品。在张某的供述的细节中也证实没有告诉过犯罪嫌疑人郝某那些寄送物品是毒品,卷中没有查到郝某帮张某邮寄的快递中藏有毒品的证据,也没有相关毒品的鉴定意见及其他客观证据予以佐证,则现有证据不能证明郝某涉嫌运输毒品罪,决定不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

  案件报告审查完成后,领导教育我,虽然根据《刑诉法》规定六种应当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情形,但是由于逮捕是完全剥夺犯罪嫌疑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措施,如果逮捕措施适用不当,则会对犯罪嫌疑人基本人权造成严重侵害,所以为了去伪存真,保证每个案件法律适用的公正,以后每一个案件审查都有亲自讯问犯罪嫌疑人,核实完证据再下结论。这件小案子给我很大的启发,办案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不仅要有理论知识,更要有抽丝剥茧的责任心,自己亲历亲为多一分细心,就能保证法律这把利剑不伤及无辜,保证不出现迟来的正义。

  案子办结了,那个憨厚的快递员也走出了看守所,也追求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但是我的心却难以平静,他成为我检察工作成长的第一课,执法是我今后一项很普通的工作,但对于被执法者却是一辈子也难以遇到的事情。所以,我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亲历亲为、细致缜密核实每一项证据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让我对得起胸前神圣的检徽。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孟令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