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羊囫囵村的一抹藏蓝

2019-06-26 10:5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3月9日,桥西公安分局扶贫驻村工作队,按照市公安局安排部署,正式进驻台路沟乡羊囫囵行政村,开展新一轮的精准扶贫工作。自扶贫工作以来,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全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桥西公安分局羊囫囵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地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扬“敢啃硬骨头,敢做急先锋”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识真贫、真脱贫、脱真贫”的工作目的做出了突出贡献。

  “入户走访”见真功

  乡间小道走一走,

  民间疾苦瞅一瞅,

  精准扶贫领头雁,

  革命精神抖一抖。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作为新一轮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初来乍到羊囫囵行政村,所面临着的是对扶贫环境的陌生,对工作的陌生,以及对村民的陌生。只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艰巨任务。工作伊始,我们便发挥公安工作的优势,拿出了作为一名公安基层片警的看家本事,入户走访,熟悉户情。在很短的时间内,打开局面,熟悉了环境,工作也有了头绪。而且村民在路上碰到我们,也主动和我们打起了招呼,这表明工作队在羊囫囵扎下了根。为了更扎实的完成精准扶贫工作,我们还与村里的常住老人、村干部、村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交朋友,熟悉户情;与乡派出所联系,获取常住人口第一手户籍资料,逐人逐户核对;利用村民阴雨天歇工,或错开村民农忙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最后将看到的、听到的录像、录音,反复看反复听,强化记忆,为扶贫工作打牢基础。

  下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羊囫囵行政村位于张北县城西南16公里,台路沟乡政府所在地东北20公里处,是全乡最偏僻的贫困村。由羊囫囵、小黑土沟、种地沟、小茴子沟(2016年扶贫异地搬迁)四个自然村组成,面积14648亩,现有户籍人口341户811人。2018年,建档立卡未脱贫困户78户113人。低保户104户110人,五保户11户11人,其中分散五保户8户8人,养老院集中供养3户3人。全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养殖业、劳务输出等为主,是全乡返贫率较高的贫困村。主要致贫原因:一是地理位置相对较偏僻,离主要交通道路较远,没有利用地理位置致富的优势;二是自然村与外界沟通的公路未建成,外界的车辆进出很不方便,即使农民丰收了,农产品运输仍然出现问题,农产品卖不上价钱,遇到雨雪天气更是寸步难行;三是农民对每年农副产品的热销率不熟悉,不知道种什么农作物才可以挣钱;四是村民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侵财治安犯罪等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工作队结合实际,多方沟通、协调、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修通了羊囫囵行政村通往外界的1.9公里“村村通”公路,小黑土沟自然村向东、向西尚未实现“村村通”。为了争取小黑土沟村村民早日脱贫,我们将积极发动群众,尽早的把连接大、小黑土沟两村的公路修通,方便群众出行、运输,以及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并将继续做好积极协调工作;二是分局党委成员带领主管部门、具有帮扶任务的中层领导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困难,制定帮扶计划,抓好落实,对有销售农副产品意愿的村民进行摸底、统计,将准备从网上购买专用包装,为村民销售莜面、麻油、豌豆、土豆、黄米面等农产品,帮助农民增收。只有把工作做到了村民的心坎上,才能真正从致贫的穷根上解决实际问题,收到实效。

  “暖心行动”显真情

  在“暖心行动”中,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切实为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真实感受到国家精准扶贫决策的温暖,平凡的小事拉近了驻村干部与村民的关系,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一是聘请市农科所专家就种植业进行专门培训指导,举办马铃薯种植培训班,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讲解、示范、指导,通过培训,村民们对新型种植殖业表现出浓厚兴趣,特别是对适合山区田间劳作使用的新.型农机具进行尝试,农科院专家并建议村民多户联动,种植同一种农作物,并培养村民熟练掌握种植技术,有望促进农民增收脱贫;二是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队利用本单位自身优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特别是自“5.31杀人案”以来,还利用村委会喇叭滚动广播,CD盘播放和制作相关手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村民治安防控能力,减少各类案件特别是侵财性案件的发生。

  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挑起担子、干出样子

  算算时间,作为新一批驻村工作队来到羊囫囵村已经半年有余。还记着半年前刚来到羊囫囵村的时候,走访入户来到村民李万民家中,听李大爷说起了一年前家中“丢羊事件”。老李是羊囫囵村里养羊大户,家中养有80多只羊,2017年8月份的一天,早晨起来准备放羊的儿媳妇,发现羊圈外墙被挖了一个大窟窿,大羊全丢了,这下可把李大爷急坏了,报案至今也没有找到偷羊者的踪迹。我们从李家回到驻地后,三个人便商量起对策来,认为安全是当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事,立足本职岗位,采取措施,绝对不能再发生这样丢失牲畜的事件,决定每天早晚工作队员都要在村中巡逻,早晨步巡去往种地沟村,晚上步巡羊囫囵村,每日如此,从不间断。在巡逻的同时,也让我们迅速和村民熟悉起来,丢失牲畜的事情也再没有发生。通过研究分析,村中监控系统薄弱,不能不说是另一个重要原因。给村中安装监控系统显得十分必要,经过现场踏查,已经绘出电路图,付诸实施,做到“一户有警情,全村齐出动”的现象,形成“户户联防”的局面。

  经过工作队半年的不懈努力,凝心聚力,选准最困难的地方,选准最困难的群体,选准突破口,攻坚克难,解决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难题,受到了全体村民的称赞,让我们用热情点亮扶贫,用坚持铸就精准。在羊囫囵村中亮起了一抹美丽的藏蓝色。

  桥西公安分局 安晓龙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