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学十九大精神,助力政法工作

2019-06-26 10:5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政法工作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必须走在前、做表率。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更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上坚如磐石,坚决拥护、维护和捍卫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法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切实履行好政法委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办事、创造执法环境的职责,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持续用力保稳定

  党的十九大对维护国家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政法机关在这方面负有特殊重大的责任。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的理念,不断完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机制。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健全常态化安保工作机制,下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各类涉稳信息搜集、研判、预警和处置,妥善化解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房产物业等领域矛盾隐患,有效解决涉军群体的利益诉求,努力减少信访存量,控制信访增量。要严格落实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千方百计提高矛盾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主动权。

  三、扎扎实实创平安

  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要求,围绕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重大使命,扎实推进平安张家口、法治张家口建设。继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防范打击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动跟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加大对影响改革发展、破坏发展环境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政法机关服务发展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依法处理信访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处理非访、缠访、闹访等行为,有效维护信访秩序。

  四、创新思路抓治理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决定了政法机关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必须要有更大的作为。要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综治基础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综治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各级综治中心一体运作、信息共享、机制联动。积极推进综治“9+X”信息系统建设,落实精神病人“以奖代补”和“监护人责任险”制度,健全安置帮教工作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培树品牌调解室和明星调解员,运用多种方式、多重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

  五、从严从实带队伍

  十九大报告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部署,是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努力造就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政法队伍。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正风肃纪不止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建立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核查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提升政法干警善于学习本领、运用法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技应用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社会沟通本领、狠抓落实本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