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新时代公务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2019-06-26 11: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在人,坚定不移推进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公职人员在其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公职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思想教育、实践运用和制度约束方面同向发力,唯有如此,才能营造上下同心、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形成心齐劲足、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动力。

  一、充分认识“四个意识”的内涵

  作为新时代公务员,首先要充分认识“四个意识”的内涵。“四个意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政治意识,是指党员对于党的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政治原则、政治纪律等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的看法。大局意识是指公职人员的学习工作生活都要从党和国家的大局去谋划和推进的理念。核心意识,是指政治组织对政治领袖的地位作用以及领导人同组织成员相互关系的看法和要求。看齐意识,是指全体成员的思想行动同整个组织保持一致并且对组织绝对忠诚的刚性要求。政治意识是基础,大局意识是关键,核心意识是根本,看齐意识是标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就是要求公务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并使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求公务人员对大局坚决维护、自觉服从,在党和国家这一大局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将大局意识落实到行动中。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就是要求公务人员坚决拥护核心,坚决服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公务人员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四个意识”既有各自的规定性和明确要求,又相互渗透、相互依赖。

  二、充分认识到“四个意识”的重要性

  新时代公务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意义重大。

  第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和集中领导的思想保证,是提高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迫切需要。实践表明,只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当前,社会利益多元化、社会思潮多元化和新自由主义思潮以及社会上各种不良现象和错误思想不断侵蚀党员干部、公务人员队伍,迫切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实现公务人员队伍、党员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第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巩固党的长期之争地位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有效解决难题、成功办成大事,才能推进中国特设社会主义试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第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积极应对复杂世情国情的形势所求,是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迫切需要。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一方面我国社会已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亟待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加快,各种问题矛盾相互叠加,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种风险隐患不断积聚,防范风险的任务越来越迫切;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而且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任务严峻而紧迫。在世情、国情都处于各类矛盾凸显激化的风险期,要保证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有一个信仰坚定、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有坚强有力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队伍,而“四个意识”的提出和不断强化,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第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能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新使命,给全体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通过增强“四个意识”来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调动全党力量。

  三、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新时代公务员要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四个意识”统一到实际工作中去。

  第一,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治上合格,是对公务人员的第一位要求,是检验对组织忠诚的第一标准。政治问题是根本问题,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出现问题,主要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缺少政治意识、组织意思、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

  第二,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大局意识是一名合格公务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公务人员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要正确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第三,必须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树立核心意识,最根本的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政治上要坚定拥戴核心,思想上要高度认同核心,行动上要坚决服从核心。

  第四,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树立看齐意识,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和生命线,因此,要坚定不移向新一届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不移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桥西区人民法院乔莎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