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我与检察的不解之缘

2019-06-26 11: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光荏苒,弹指挥间,到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的激动时刻。不知不觉我已伴随检察成长了两年,作为检察大家庭的一员,我由衷地感到骄傲、感到欣慰。检察事业的成长也就是是我的成长,在共同的努力中,我们都已完成自己人生的转折。

  缘之一:反贪

  2016年刚参加工作的我,就被调到反贪局从事检察工作。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很多事对于我来说都是新奇与挑战,我与检察的缘分,也在汗水和欣慰中陶冶。反贪的工作,相信看过《人民的名义》的人很熟悉,一有案子,就开始神龙见首不见尾,没日没夜的工作,整段时间的精神都是高度集中,等案子有了突破的那一刻,人才会松懈下来,会心一笑加信心满满,继续扬帆起航。很多人可能会羡慕反贪人在亮牌时的那几帅气,却体会不到反贪人背后的辛酸和苦辣。烈日寒天,我们奔波于各大银行之间,埋头在银行流水之中;我们披星戴月,四处取证,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我们昼夜不休,整理材料,为审讯做好充足的准备。一次次的审讯对峙,一次次的智慧较量,有失败,有懊悔,我们始终坚持了下来,以法律作为利剑,以检察作为情怀,述说着我与检察的不解之缘。

  缘之二:公诉

  很幸运,自反贪转隶后我被分到检察机关的业务骨干部门之一的公诉检察部。我与公诉的缘分,就此相识,相交,共成长。我一上手接到的案子是一个摩托车被盗案,案情很简单,却触动很深。一个孩子为了有钱花,上网吧,在没有经济来源时将手伸向了他人的财物。在提讯这孩子的时候,我内心很是波动,那双眼睛,不是穷凶极恶的眼神,而是桀骜不驯夹带些许迷茫的眼神。我问孩子,你知道这是犯罪吗?孩子说不知,只知道偷别人的东西不好,但是确实没有钱花了,不知道后果原来这么严重。细问一下,才知道家里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只有爷爷奶奶看管,老人上了岁数很多事不知道,学校老师也对学习差的孩子失去信心,导致孩子一步步走向迷途。法庭上,孩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直认不讳,可第一次办理案件的我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在最后发表公诉意见书时,我让孩子直视我的眼睛,告诉他盗窃他人摩托在法律中的利害,并告知他如何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怎样通过努力来实现自己的心愿,在看到孩子眼中明亮起来的那团光芒时,我欣慰的笑了,在量刑建议上给予了能让他早日回归社会的机会。

  缘之三:民行

  随着公益诉讼在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掀起了浪潮,我有缘成为民行大家庭的一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讲到,党的十八届在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决定,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响应。张军检察长提出,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开展各项工作,要把检察机关定义在法律监督机关。我现在所从事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加入公益诉讼之后,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诉讼制度,成为民行检察事业的重中之重。现在的我,既遨游在大检察官以及法官、法律学者等法律思想海洋之中,又汲取于全国各地优秀公益诉讼案例中,同时奔波于城内郊外,大街小巷,穿梭在食品、药品,登门于各行政机关,宣传法律的思想,坚持检察的情怀,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为民行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续写我与民行检察之缘的新篇章。

  汗水与努力之下,是一份光辉而神圣的职责,是一颗勇敢而奋斗的心,是一种与检察事业共成长的不解之缘。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高磊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