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我的检察生活

2019-06-26 11: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我参加了河北省公务员四届联考有幸得以成功上岸,使我获得了进入检察机关的敲门砖,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抉择,也是由社会人员身份向检察工作人员身份转变的契机。

  经过一系列的招考程序,我于去年11月底带着好奇和陌生入职检察院,开始我的检察生活。我被分配到案件管理办公室,面对全新的工作,我暗下决心,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做到最好。积极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案管业务工作经验和技术,从学习并办理案件受理工作开始,到接手由政法委牵头的新上的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工作,一步步走向成熟。

  转眼间,从事案管工作已将近9个月了。刚开始接触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各个业务模块及模块中的案卡、法律文书模板不甚了解,对即将从事的案管工作一无所知。到如今,能够熟练地在对应的业务模块中做相应的检察工作,准确快速地填录案卡和法律文书模板。这是作为一个案管人最基本的技能素养。此系统也是检察机关从线下走到线上,从纸质文书办案到电子文书办案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检察机关业务信息化、智慧化的里程碑事件。

  我的另一项工作涉案财物管理,首先要核实涉案财物有没有合法的查封、扣押、冻结文书以及相应的物品清单,移送清单是否一式三份,移送单位是否盖章,移送人员是否签名,物品清单是否与实物一致,物品清单是否标明物品的名称、数量、特征。然后要及时在涉案财物管理平台登记入库,入库要及时,做到一案一账、一物一卡、账实相符。最后,在日常管理中,发现本院办案部门和公安机关在涉案财物方面存在违法情形时,通过发纠正违法建议书的形式予以监督。在公诉部门审查起诉结束后案卷移送法院时,要做到及时同步移送涉案财物。在办理本院受理的一起贩毒案件中,公安移送的涉案财物是是现金。按照以往的惯例,现金属于贵重物品,没有专门的保管人员和管理场所,是不予接收的。从去年开始,由政法委牵头建设公检法涉案财物跨部门管理平台和保管场所,我院派遣人员参加市院组织相关技能培训,同时高质量高标准地建设保管场所,已经初步具有接收和保管贵重物品的条件。针对本案特殊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依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的规定,在我院没有唯一合规账户的情况下,取得检察长的批准,予以接收公安密封好的现金,并及时放入新建设好的涉案财物室。目前,此案的卷宗和财物已经移送法院,做到全程留痕、顺畅流转。据了解,以前由于涉案财物不能流畅流转,导致发生法院判决中没有相应涉案财物处理决定的情况。这样既不能实现依法处理财物,也不利于打击犯罪和维护法律的威严。此信息平台能够妥善保管被扣押的涉案财物,避免被截留、挪用、调换、遗失或以其他方式侵占、损毁等问题的发生,通过信息化充分体现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坚持办案与管理相分离、来源去向明晰、依法及时处理、全面接受监督的原则,利用物品条码、实物图片上传等手段,达到对涉案财物管理的条码化、规范化、科学化、明晰化。此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使我院涉案财物管理在科学化、规范化方面有质的飞跃。

  进入到7月份,我获得了一次案管业务培训的机会。此次培训市院精心组织安排课程,课程内容几乎涵盖了案管业务的所有方面,是为广大案管工作人员提供的丰盛的精神食宴,为以后更好的从事案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聘请的老师都是案管系统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精英,为我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案件评查、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管理、电子卷宗制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功能和案卡填录及系统使用常见的问题方面的知识,使我们感受颇深。

  余自进入检察院,就接手新上的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工作,在从事此项工作的半年多时间以来,遇到的问题不少。此次培训给了我一个很好机会,可以和外省的检察同仁学习涉案财物管理的优秀经验。回想到本院一起不起诉案件的涉案财物处理,公诉部门给出的意见是长期保存并且按规定进行了审批,原以为涉案财物流程自此已经结束。但听取了四川案管同仁的讲解,了解到扣押物品有扣押物品决定书,那么案件结束后处理涉案财物同样有处理扣押物品决定书,此文书才是涉案财物流程结束的最终法律文书。

  在紧凑的课程中,学院安排了朱德故里现场教学实践课程。在朱德故里,我们向朱德像进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三鞠躬深刻缅怀革命先烈。接着参观了朱德的纪念馆,学习了解了伟人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不解革命斗争的一生。随后又参观了故居,了解到伟人曾经生活的艰辛和学习的刻苦,正是朱德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家人的全力支持、牺牲,成就了其走出大山、参与到轰轰烈烈救苦救难的大革命的伟业。这就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工作,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朱德故里所在的仪陇县是两德故里,这里还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张思德。张思德学院的老师为我们作了“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时代光辉”主题讲座,讲述了张思德的事迹、为人民服务的由来和时代意义。从这里,我们明白为人民服务永不过时,永远闪烁着时代的光辉,始终是我党的宗旨。这就要求我们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培训的时光美好而短暂,在这短暂的几天里,我们收获良多,感慨万千,受益匪浅。这次培训收获的知识必将是我们以后工作中的宝贵财富。

  我们可以看到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四十年来,我国检察制度逐步发展完善,如今搭上信息化的快车,检察事业更是迈向新时代。作为一名检察人员,与检察集体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谱写检察事业壮丽新篇章。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高宏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