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浅谈对民警党性教育的几点认识

2019-06-26 11: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落实分局“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和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刑警大队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从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已经成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时代课题。刑警大队作为打击犯罪的“刀把子”,做好民警的党性教育尤为重要。下面,结合工作实际,浅谈几点看法。

  一、充分认识党性教育的重要性

  党性教育是党员民警队伍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党员的党性修养状况,是素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性教育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改造的过程。通过党性教育,可以发现自身工作、生活和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准差距和方向,不断的修正自我、完善自我。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炼,才能始终认清人生的方向和坐标,不为名利所迷惑;才能在工作实践中看准航标,少走弯路,昂扬前进;才能在心中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实现人身的价值。

  党性教育是改善党员民警队伍的迫切需要。当前,从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看,从群众的期望和要求来看,我们民警在工作状况和思想状况上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差距,如:学风不正,理想信念动摇:虚假浮躁,科学发展不力;纪律松弛,部队正规化建设有待加强。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民警党性教育。

  二、党性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刑警大队教导员李艳早指出要结合分局开展的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素养,掌握正确途径和科学方法很重要。主要有自学加强党性教育和建立党性修养调控机制这两个方面。

  (一)党性教育重在自觉

  党性教育是党员民警自身在实践中按党性原则改造思想和规范行为的活动。一个党员要提高自己的党性素养,首要的就是要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只有通过我们自身的主观努力,把党性原则要求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意志和行为,党性教育和修养过程才能实现。其途径和方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读书学习中加强党性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引领,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学习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这是提高我们人文素养的有效途径。有了好的人文素质,我们的党性修养就有了可靠的前提和基础。

  二是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党性教育。主要是要做到“三要”:一要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注重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誉:其次从政治的角度讲。就是要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二要自省。自我反省和警告自己,提醒自己少犯错误,加强道德修养,完善个人品格。三要自警。自警就是警告和告诫自己。一个人如果时时自警,就会产生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知法犯法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四要自励。就是自我激励,自我勉励。党性的修炼,也不可能一日成就,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障碍。面对困难和障碍不畏惧,不退缩,昂首挺胸,勇敢前行,磨炼自己的性格和毅力,培养自己的浩然正气。一个不具备自励精神的人,是难以提高自己的党性素养的。

  三是在组织生活中加强党性教育。党员要确立先进的价值观,离不开健全的党内生活,离不开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党员要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报告工作,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约束。

  (二)以刑警大队党支部为例谈如如何在组织调控机制方面加强民警党性修养

  注重思想“共鸣点”,以灵活多样的政治教育稳“警心”。1、组织集中授课。紧密结合每周开展一次党课活动,明确学习重点、教育方法等。2、开展系列活动。如主题演讲、警营文化建设和个人心得体会展示,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抓手,各党小组紧密结合公安工作的各个环节而开展,进一步丰富党的系列主题教育载体,活跃教育形式,深化教育成果,为圆满完成公安任务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总之,公安机关作为党的“刀把子”,党员的党性修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强化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要重视党性教育规范化,即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一系列明确的党性教育的内容、程式和要求,以帮助党员确立正确有效的党性修养方式,保障党员的党性安全,真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桥西公安分局李艳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