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执法监督

桥西区检察院吴桂平:让“折翼的天使”重新飞翔

2019-05-31 15:1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桂平,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初次见到她,衬衣领子下面隐约看到几片紫色,原来那是刮痧留下的痕迹,49岁的吴桂平患上了严重的颈椎、胸椎增生,正在接受中医治疗。

  交流中,吴桂平平和的语调中时而透露着焦虑。她有一颗慈母心,对未成年人面对校园欺凌,不能保护自己深感忧虑;面对“折翼的天使”,为一些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深感担忧。她又是一位理性的检察官,工作时严格执行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刑事特别制度,将法定代理人、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保护制度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最大限度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

  从宽:给失足孩子一个重生的机会

  这些年,在失足的孩子身上,吴桂平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职高三年级学生马某酒后把朋友打成轻伤,承办该案时吴桂平发现,马某曾因病休学两年,很珍惜校园生活,在校表现不错,此次案发具有偶发性,主观恶性不深,事后马某非常后悔,担心此次案发影响当年的高考,情绪消极低沉。

  吴桂平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让参与讨论的检委会委员对马某的案情、家庭情况、个人情况有详细的了解,为最终对马某案件不起诉决定起了重大作用。马某没有辜负吴桂平的付出,第一时间拿着录取通知书向她报喜。

  办案过程中,吴桂平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她要求自己做到经手案件诉得出,判得了,不出错案;同时让每一个涉案的当事人既能感受到律的威严,又能感受到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政策,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又给他们自我改造的空间和回归社会的信心。

  责任:教会未成年人保护自己

  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面对一朵朵本该绽放的花朵,吴桂平知道自己肩负的不仅仅是一个案件、几个犯罪分子,而是法律的公平与正义、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祖国的未来与明天。

  青少年思维不成熟,识别能力差,容易成为成人犯罪时控制的对象,同时缺乏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往往做出一些事后自己也后悔的事情。吴桂平更感到未检工作责任重大。

  她经常带领检察官到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就校园欺凌问题进行问卷调查,以真实案例讲解法律知识,以模拟法庭加深学生对案件的印象。她充分发挥桥西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引领同学们在互动中学习法律知识,用现代化电子设备和多媒体技术下的视频、游戏互动、心理辅导实现了法治教育寓教于乐,深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的欢迎。目前,全市已有2.7万名适龄学生在此接受法治教育。

  帮教: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如何运用相对不起诉、绝对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使涉罪未成年人都得到适当的惩戒,又给他们重生的机会?吴桂平对每一起案件都反复考量这些问题,全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办理苏某盗窃案、刘某某抢夺案时,吴桂平了解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辍学,只有十四五岁,他们成天无所事事,流连在网吧、游戏厅,她知道单纯的惩罚并不能让这些涉罪的孩子最终弃恶扬善。办案时,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探询未成年人的心理,引导这些懵懂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思考“我为什么会犯罪?”“我应当受到什么惩罚?”“我的未来在哪里?”

  吴桂平常说:“这些‘折翼的天使’不是天生具有犯罪的基因,更大的责任在其家庭成长环境以及家庭教育的缺失。”

  为了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吴桂平带着苏某等孩子与家长一起参加公益讲堂,学习传统文化。带领考查帮教期的孩子们走访贫困孤寡老人,帮助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中体会帮助别人的快乐,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在吴桂平办理的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中,有回归正轨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有经她劝说重返校园的,有重新规划人谋得一技之长的。看到孩子们重新回归社会,并学会了感恩,有了爱心,她很欣慰,觉得这是她真情付出的最大回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