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桥西区法院;建房占用通道引邻居反目 法官巧妙调解促解决

2019-04-10 16:3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是相亲相近的邻居,却因为一件事双方反目成仇。近日,这起因在建房过程中占用了公共通道而引起的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在张家口桥西区人民法院法官的耐心调解下终于得到了解决。

  吴某和张某本是关系不错的邻居,后来一方却因为另一方在建房过程中占用了两家的公共通道,导致邻里关系破裂。法官在接到吴某诉张某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后,得知双方在诉讼前即因此相互打斗,双方互有损伤,当时经过当地村级组织主持调解,又经当地公安派出所出面调停均无效果,双方矛盾非常激化,对立情绪高涨。在双方互殴过程中,经鉴定原告的伤构成轻微伤。法官为更深入的掌握情况,于是前往事发地现场调查了解,实地查看了双方相邻矛盾的现场,经走访邻里调查了解,得知两家发生纠纷之前关系一直很好,只是被告认为原告在建房过程中占用了两家的公共通道后,导致矛盾加深,发生斗殴致伤,因此法官以此为调解基础,现场主持调解,通过分析纠纷给双方带来的弊端,继续发展下去将可能造成的危害,从“远亲不如近邻”等角度开展充分的思想沟通工作,最终引导双方握手言和,当场结清赔偿款,现场拆除妨碍,双方当事人又和好如初。

  法官说法: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权利人的这种权利可以随时行使。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生活中,邻里之间难免会产生摩擦和矛盾,但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式,平气和的解决纠纷矛盾,切忌冲动行事,以免给双方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