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执法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专题听取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

2018-11-23 16:3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11月14日,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以杨某为首的涉恶犯罪案件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该区人大、政协代表、政法委、公安局等相关领导及部分群众到庭旁听庭审,庭审过程在政法网及微博同步直播。

  刘英检察长报告显示,自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按照“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先行先试”的工作思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和全区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克服难点、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截至10月底,该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了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为推进法治桥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工作思路超前,办案效果良好,问题找的准确,下一步工作计划针对性操作性强”。主任们同时也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成绩可谓来之不易,检察机关要总结现有经验,补足短板,更好履行这项职责。

  区人大主任李忠要求,区检察院党组和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大对公益诉讼制度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公益诉讼发展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线索,及时启动法律监督程序;要把促进问题解决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目标,把提起诉讼作为法律监督的最后手段,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水平;要加强与监察、审判、行政执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

  刘英检察长表示,区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始终坚持在人大监督支持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公益诉讼职能的有力发挥,为人民群众提供质量更优、内涵更丰富的检察产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