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驻区食药监局 检察联络室正式揭牌成立

2018-10-22 11:2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健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协力配合与监督制约,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规定,9月30日,桥西区人民检察院驻桥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察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桥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副区长尹海荣、区检察院检察长刘英、区市场监管局书记刘峰、区公安局副局长孙日男、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云攀出席仪式并为联络室揭牌。

  仪式上,区市场监管局书记刘峰首先阐述了设立检察院派驻市场监管局联络室的背景及目的。刘峰书记指出,开设检察联络室是为了更好的接受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为市场监管局执法提供更精准的法律依据,让检察院参与到一线办案当中,更好的解决市场监管局办案中的疑难杂症,提高执法质量,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区检察院检察长刘英表示,设立检察联络室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公益诉讼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检察机关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强化监督制约与加强协作配合的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实现设立派驻检察工作室的目的,充分体现检察联络室的作用。刘英检察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工作态度,认真钻研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本领;二是要通过提前介入案件查办、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共同研究食品、药品、市场领域内疑难复杂问题的法律适用,主动为食药监管部门查办行政违法案件提供法律帮助;三是派驻检察联络室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对违法办案行为要及时监督纠正,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

  随后,李忠主任一行实地参观了驻食药监局检察联络室并召开交流座谈会。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忠指出,区市场监管局设立检察联络室,是推进执法关口前移,使检察官参与到一线办案当中,更好地解决办理食品药品案件当中遇到的问题,更好的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造福民生的一大举措。检察机关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充分发挥好检察联络室靠前指导、全程监督、无缝衔接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力衔接,着力加大食品随后,李忠主任一行实地参观了驻食药监局检察联络室并召开交流座谈会。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忠指出,区市场监管局设立检察联络室,是推进执法关口前移,使检察官参与到一线办案当中,更好地解决办理食品药品案件当中遇到的问题,更好的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造福民生的一大举措。检察机关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充分发挥好检察联络室靠前指导、全程监督、无缝衔接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力衔接,着力加大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形成露头就打的高压震慑力。

  副区长尹海荣代表区委对区检察院设立派驻市场监管局检察联络室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区检察院驻区市场监管局检察联络室,是检察公益诉讼大形势下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推动公益诉讼的开展,同时也有助于切实提高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质量,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为桥西区食品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下,牢记使命、忠实履职,依法、规范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督促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依法提起公益诉讼,严厉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率先在全市办理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全体检察干警将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高到更高水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