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桥西区法院:多措并举化解执行信访案件

2018-08-17 11:2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院针对执行案件中信访问题突出的情况,认真以5月份市中院信访督查组的意见为指导,列出信访案件台帐清单,逐一抓好信访化解。

  一是加强执行信访的组织领导。我院成立执行申诉信访专项领导小组,实行院领导包案制度,案件承办人为第一责任人,通过排查部署、清理化解、集中答复三个阶段的工作,对现有的信访案件因案施策、法理并重,确保每一起涉执信访案件为当事人的诉求得到及时、依法、就地、妥善解决。

  二是加强审判执行管理。解决执行信访问题,追根溯源,首先应注重审判执行工作质量。下半年我院会加大裁判文书说理力度,认真落实判后答疑制度。其次,狠抓案件执结率和执行期限管理。案件执结率低、久执不结是引发信访的重要根源。通过狠抓案件执结率不放松,与执行工作考核奖惩直接挂钩,提高执行法官干警的积极性和压力感,促进执结率的提升,减少久执不结原因引发的信访案件。再次,加强执行期限管理。下半年,我院实行当月立案、当月分案、当月见行动,对立案超过3个月仍未有执行结果的将逐一列出清单,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局务会、案件执行评析会等渠道进行调度、督办,确保案件及时执行、不超期限,提高申请执行人对法官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减少执行信访的发生。

  三是加强积极稳妥的调解。调解可以减少当事人的对抗性。下半年我院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方法,在执行法官干警观念上强化调解意识,只要案件存在调解、和解、协调可能的,就要力争调解解决。同时培养提高执行法官干警的调解技巧和能力,在遵循调解自愿和调解内容合法的原则下,通过调解促使纠纷从根本上得以解决,以减少当事人上访的原因。

  四是加强执行阶段的矛盾化解。对确实不能执行的案件,我院组织精干力量将不能执行的原因、法律依据、申请执行人要承担的执行风险及法院所做的各种努力等向申请执行人进行耐心解释,使申请执行人对法院的工作予以理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