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桥西区法院:“登”字号立案工作稳步推进

2018-07-25 10:1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使用“登”字号立案起,截止到7月19日,登记案件298件,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的案件6件。试行“登”字号立案制度以来,对受理的小额诉讼、婚姻家庭、系列案件等情节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在征询原告同意后,由立案庭诉前调解审判团队进行调解。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的需要,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高度重视,开展培训学习。将省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诉前化解和速裁操作规程》等相关文件在法院内网、工作群等平台发布,督促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执行。组织立案庭、各业务庭室庭长、书记员参加培训会,全面了解“冀登”字号改革基本情况及其应用操作。

  明确职责,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按照“一人一事一号”的原则,着手将诉前调解工作纳入办案系统,确保各类案件全程留痕,实时记录统计,探索构建全覆盖、立体式、多元化的登记立案新模式。

  “一站式”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充分利用河北高院打造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了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网上证据交换、网上送达等全方位、一站式诉讼服务。截至7月19日,网上申请立案657件,审核通过306件,网上缴费57次,发送并成功签收的电子送达211条,证据交换4次,为给当事人提供便捷的立案司法服务。

  广而告之,强化普及宣传工作。通过制定和张贴工作流程图,规范立案工作标准。同时制作“登字号立案明白纸”,向当事人、律师企业发放,让当事人和社会了解此项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非对接窗口,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诉前案件分流工作,对于适宜诉前化解的案件,及时告知当事人可以选择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