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小巷调解室”真情暖民心

2016-07-06 16:1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2016-07-04 09:57

  桥西西豁子社区阳光之家调解中心运行3年来,调解纠纷矛盾60余件,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调解室”。

  “燕师傅,您看,你和小兵是多年的老邻居,有啥大不了的,说开了,还是和和睦睦的大院一家人啊。”家住马家花园附近的燕师傅家和小兵家都住在一个大杂院里,由于小兵家房屋地势较高,平日里小兵在小餐馆打工回家较晚,小兵自家屋外的下水道溢水没有及时发现,导致下水流了燕师傅一屋子,燕师傅很生气,因白天找不到小兵,只好花钱雇清掏工清掏了下水道,之后,每次见到小兵,燕师傅就要说他几句,日子长了,小兵听得也厌烦,终于有一天,两人推推搡搡动起手来导致矛盾升级,最后两人找到了调解中心。

  调解中心派人员到实地了解了情况,随后,邀请当事人双方两次到中心调解。每次调解,工作人员都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燕师傅逢人便说:“多亏了社区的同志,我这人脾气急,可再着急也不能不讲理啊,他们说的对,和谐相处才是正道。”

  三年前,西豁子社区依托市人民调解协会桥西分会在该社区驻会的优势,整合社区调委会、社区工作者调解员、党员(居民)志愿者和各类义务调解员等资源成立了阳光之家调解中心,将时间久,难度大的纠纷归纳成重点解决对象,集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化解矛盾。辖区里的辛大姐,10多年前因为自己的小商店被误拆问题,导致没有房子住,其丈夫离家20年未归,之后的这些年,辛大姐不断到各级部门反映自己的情况,由于各种原因,辛大姐的一些诉求没得到解决。调解中心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按照政策,为辛大姐办理了相应的政府补贴,还为辛大姐申请廉租房。考虑到辛大姐丈夫20年离家,夫妻关系名存实亡,调解中心又协助她到法院等部门办理离婚手续。感动之余,辛大姐常和街坊们说:“社区就是我的娘家,有困难找社区调解中心,他们替我着想,他们替我做主。”

  其实,像这样的事情,调解中心已经成功调解了60多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阳光之家调解中心还建立了一套正规的流程,从调解案件的接收到分类管理,从安排受理到具体调解活动,到最后达成协议,都要归档留存。同时,中心还不断汇总案件、分析案情,归纳社情民意,总结调解经验,不断提升调解水平,化解纠纷和矛盾。

  “群众利益无小事,能否妥善解决好这些矛盾纠纷是关系到邻里和睦团结的大事,因此,我们阳光之家调解中心坚持依法依理调解,最终让社区居民满意、顺心,让社区调解中心成为矛盾的化解站。”西豁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利果信心满满地说。

  王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