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执法监督

桥西法院五项措施遏制因执行案件引发信访问题

2015-07-01 17:2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桥西法院执行收案数为248件,虽然全年执结案件230件,执结率达到92.7%,但是执结案件中以程序性终结和再执行凭证方式结案的就有62件,占执结案件的26.9%,因执行案件引发的信访较多,执行信访总量不断增长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桥西法院制定五项措施,遏制此类

  一是执行员在接到执行案件后,应做到“三沟通”。即要与主审法官沟通,了解案件审理的过程及案件的审理背景;要与申请人沟通,了解申请人最低要求;第三,要与被执行人沟通,了解被执行人思想动态和履行能力。

  二是制作执行和解忠告通知书。该通知书应载明让申请人接受执行退让,可以尽早实现胜诉权益,尽早摆脱诉讼拖累;同时也应使被执行人了解到和解结案的好处,认识到如不履行将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等不利后果。并充分利用社会调解网络的力量,积极邀请司法调解员和有威望的村民等主体参与执行的疏导工作。

  三是重点案件一案一策重实效。对重大疑难的执行案件,执行员要认真阅读案卷,把案件起因、当事人的生活水平及社会关系等情况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要透过法律文书,了解双方真实诉求,做到知己知彼,对症下药。

  四是坚持文明执行。尊重被执行人的人格,避免因违法执行导致被执行人的信访和投诉。要注意执行释明,关注社情民意,正确对待执行中的投诉和信访,执行员要从大局出发,正确分析原因,多检讨自身原因,做好法律释明工作,讲清当事人的责任和诉讼风险的承担。

  五是强制措施要得当。严格拘留规定程序,掌握拘留的前提条件,即被执行人没有拒不履行义务的行为就不能对其进行拘留。拘留必须经合议庭讨论决定,报院长批准,送入专设羁押室,由法警专人看守,并告知被执行人法定申诉权利,同时通知其家属。

关键词:信访 执行 案件 执行人 行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