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明德北街道办事处司法所2018年全年工作总结

2018-11-21 09:3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德北街道司法所在办事处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按照区政法委、司法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工作,下面将全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社区矫正工作。

  我街目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64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6人。其余一人是假释,一人是暂予监外执行,其他人员是缓刑。

  在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工作中我所采取“三严”措施做好矫正工作。

  一是严格执法程序。从调查评估阶段到解除矫正,我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程序积极配合局社矫科进行入户核实,并与其居所地的派出所,邻居进行核实,做好调查笔录。撰写调查意见书。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接收,入矫第一次谈话,入矫宣告,请假,奖励,处罚,解矫等程序严格执法。

  二是严格监督管理。通过对矫正人员心理、性格、家庭背景、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犯罪情况等方面的综合分析,找到矫正人员犯罪的原因,为其制定矫正方案。通过定位系统每天对矫正人员进行定位监督。发现有未请假外出或是停机的矫正人员及时和家庭监护人联系,督促其缴费和履行制度,以实现共同监督管理,并确保矫正人员不脱管。每月进行电子签到,并与其谈话,做好谈话记录。对谈话过程中发现的矫正人员思想不稳定及时进行了疏导,避免了矫正人员再次犯罪的可能性。每月进行一次理论学习,对矫正人员进行再教育,增强自律意识,提高道德、文化水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每月组织社矫人员参加公益劳动,劳动形式一般以打扫卫生,整理图书室,清理小广告等。让矫正人员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公益劳动,从而消除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监护人每月上报社矫人员在家情况,每季度对矫正人员进行一次综合评审鉴定。每季度社矫人员进行入户走访,核实居住于。

  三是严格刑罚执行。我们在对矫正人员的管理中严格刑罚执行。我所按照《实施办法》第22至27条规定,也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我所的社区矫正人员共16人,目前为止均能按时签到,有事外出能提前请假,回来后主动销假,每月按规定填写思想汇报及学习记录,参加社区组织的劳动。

  二、人民调解工作。

  今年全年我街共调解案件66件。到目前为止,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处理事务共计2件。

  三、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我所及时与派出所核实刑满释放人员情况,建立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档案,做好过渡性安置帮扶,防止重新违法犯罪。目前我街安置帮教期内的刑满释放人员共37人,享受帮扶1人。

  四、普法宣传工作。

  今年我所组织法律宣传六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利用法律进社区进校园进小区的开展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吸引自觉学法用法,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文明城市生活,做遵纪守法的居民。全年宣传法律达到800多人。

  今年我所的司法行政、法律宣传等工作虽然有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我所工作中存在不足之处,我所的工作距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2019年我有决心、有信心争取在工作当中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9年工作计划:

  在一如继往的做实社区矫正工作中加强社矫人员管理,规范请销假制度。

  加强法宣工作。

  做好民间调解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岳卫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