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普法教育

桥西区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

2018-06-11 18:4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巩固和提升“送法进校园”活动成效,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5月25日下午,桥西区法院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书明带领刑庭法官走进张家口市第十九中学,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和300余名家长送上了一场“法制盛宴”。

  少年法庭庭长梅英审判经验丰富,她结合初中生心理特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与青少年有关的法律知识。梅法官首先针对犯罪的概念、承担刑事责任年龄的含义为学生们做了一个详细的解释,使大家对未成年人犯罪有了个基本的认知。接着从未成年人犯罪中的几种典型犯罪类型、犯罪标准及刑罚,结合实际案例梳理了未成年人犯罪多发的抢夺罪、抢劫罪、盗窃罪、聚众斗殴罪所表现出的特点,从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界定、性质讲到校园暴力的危害和预防,最后从家庭影响、家长言行、学校教育三个方面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对家长和学校提出了建议和忠告。

  在讲座的最后,梅法官深切寄予在场的各位同学们:你们现在处在人一生当中最美好的年龄,拥有最美好的时光,未来有无限的机遇和可能,也许你们现在并不明确将来自己能干什么,但是你们一定要明确什么事不能做,违法犯罪的事坚决不能干,法律的红线绝对不能踩。祝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远离犯罪,守法前行!

  讲座结束后,第十九中学李校长代表全校师生感谢桥西区法院带来的精彩讲座并赠送锦旗“送法进校园,护航青春路”。我院在今后将继续把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创新普法宣传手段、拓宽普法宣传渠道,积极发挥出司法正能量,推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