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西区长安网 >> 综治创新

蒙古营社区“四点半课堂”让孩子爱上阅读

2018-01-08 10:2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讯 12月27日16时50分,桥西区明德北街道办事处蒙古营社区内的阅读图书室里,刚放学的几位小学生在家长陪同下,来到这里阅读自己感兴趣的读本。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享受阅读的乐趣,度过放学后的快乐时光,受到家长好评。这就是蒙古营社区在原有“四点半课堂”基础上与专业阅读机构合作,为居民提供的阅读服务新模式。

  蒙古营社区周边有好几所小学,小学下午放学比较早,部分父母因为要上班,接孩子的重任大多落在了老人身上,但监督写作业、辅导功课成了让老人犯愁的事。早在2010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蒙古营社区书记马莉和其他工作人员商议后决定,整合社区资源、发挥社区优势,在社区腾出一间屋子,专门为辖区居民提供小学生托管服务,“四点半课堂”应运而生。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陪伴孩子写作业、辅导功课,邀请老年大学老师和辖区在读大学生,为孩子们讲授书法、绘画、英语等相关知识。

  “四点半课堂”的开办解了辖区不少家长的忧,但随着小饭桌的盛行及其功能的拓展,有的家长就将孩子送到了小饭桌,渐渐地放学后来社区的小学生越来越少。“我们有居民的信任也有合适的场地,但专业辅导人员这方面是我们的短板。”社区有社区的优势,但也有一定的局限,如何扬长避短为辖区孩子们提供更好、更贴心、更与时俱进的服务,成了马莉开始思考的问题。考虑到受众是小学生,保障安全性和给予积极的正能量是服务的前提条件,马莉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和了解,最终与市区一家阅读机构达成意向。去年8月,蒙古营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正式转型,将专业阅读机构引进社区,社区免费提供场所,该阅读机构为辖区孩子免费提供图书借阅服务,让孩子们感受阅读乐趣、培养阅读习惯。“社区免费提供场所,专业机构提供服务,这种合作模式其实是发挥各自所长,最终让辖区孩子们受益。”马莉说。

  蒙古营社区阅读图书室运行一年多以来,深受辖区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现在,该社区阅读图书室有绘本、科学、故事、绘画等类型图书700多册,主要针对的是8岁以下的儿童。社区阅读图书室月月会更新图书,还会不定期举办故事会、阅读沙龙等活动。现在,蒙古营社区辖区内不少孩子放学后或周末休息时间都愿意来到社区“四点半课堂”阅读自己喜欢的图书,甚至不少学龄前儿童也成了这里的常客。多位家长表示,自从社区“四点半课堂”开设了阅读图书室,不仅将孩子们放学后到晚饭前这段时间有效利用起来,而且还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社区图书馆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阅读服务。(韩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魏春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