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区情
    桥西区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是张家口市辖中心区之一,是张家口市区的发祥地,因位于清水河西岸,故名桥西区。桥西区东与桥东区隔河相望,南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相依,西与万全县接手,北与张北县毗连,东北与崇礼县相邻。桥西区处于自然地理的中心区域,是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张家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是张家口的首善之区。
    桥西区地理坐标为北纬40º50′左右,东经114º45′左右,面积101.32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14.25平方千米。桥西区总人口210925人,其中农业人口8745人。2011年上半年,桥西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9066万元。桥西区辖7个街道,共有38个社区居委会;辖1个镇,即东窑子镇,共有19个行政村。

区情

  区情

  桥西区是张家口市的主城区和发祥地,是全市的商贸物流、旅游服务、文化教育中心,之前一直也是全市的政治中心。建国以来,市委、市政府办公机构长期设在桥西,2012年搬迁新区。全区总面积116平方公里,城区面积14.8平方公里,农村面积101.2平方公里。辖1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20个行政村、38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3.4万。

  全区区位优势明显。桥西区北靠内蒙古大草原,南临首都北京,西连煤都大同,东屏京都大道,集高山、大川、平地于一体,处于京津冀(环渤海)、冀晋蒙(外长城)经济圈的交汇点上,风光独特、气候宜人,是首都北京物资供应基地和天然生态屏障。

  全区路网交通便捷。主城区与京张、张石、张承等多条高速公路相贯通,区内任意节点均可在15分钟内驶入高速公路。特别是距北京只有180公里,驱车仅需2小时便可到达首都。张家口海关、军民共用机场的建成,以及即将启动建设的京张城际铁路,为桥西区融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全区文物古迹众多。桥西区历史悠久、生态景观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区内的大境门,始建于清顺治元年,是张家口市的标志性建筑,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门”,是国家4A级景区;张家口堡(俗称堡子里)始建于明宣德四年,迄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张家口市的发源地,有“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是国家3A景区、国家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张库国际古商道以大境门为起点,过二连浩特,到内蒙的库伦,后又经俄国的莫斯科、明斯克,延伸到圣彼德堡,成为沟通亚欧大陆的“北方丝绸之路”。云泉禅寺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是中国北方地区著名的“佛”、“道”合一的寺庙群,充分体现了张家口地区佛道并奉、多神崇拜的独特宗教文化。安家沟素有“塞外小九寨”之称,景区内鸟语花香、流水潺潺,是国家4A级景区。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先后对区域内清水河路、古宏大街等12条主要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对路边建筑实施了“穿衣戴帽”工程,对沿河两岸、居民小区及小街巷进行了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并且全区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完备,商业配套健全。

  全区主导产业突出。确定实施的装备制造、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为主的“3+1”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成效突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多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其中斯必克冷却技术(张家口)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制冷设备生产企业,空冷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传统商贸业优势,全力打造大体量、大集聚、大品牌、大服务现代商贸格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积极打造“两堡一道”旅游品牌,实施了张家口堡景区“整街治巷”工程,完成张库国际古商道历史博物馆征地和规划设计,桥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增强。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